当前位置: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在国庆7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9-26 00:53

尊敬的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亲王和夫人文拉妮亲王,
尊敬的柬埔寨王室帕花黛薇公主、参议院辛卡副主席,
尊敬柬埔寨王国政府副首相、大臣、议员、各国使节,
亲爱的侨胞、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热烈欢迎各位出席今天中国大使馆的晚宴,与我们共同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要特别感谢洪森首相亲王和文拉妮亲王在百忙之中莅临今天的晚宴,你们的出席不仅让我们再次深切感受到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特殊情谊,也让今天的晚宴更加喜庆祥和。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开启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70年来,中国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中国的巨大成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新方案。

  70年来,中国从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发展到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达到13万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70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飞速提升。我们取得了两弹一星”、杂交水稻、载人航天、深海探测等重大科技成果。我们建成了青藏铁路、三峡工程、港珠澳大桥等超大工程。中国高速铁路达到2.9万公里。中国的5G通信、移动支付、网购等技术引领世界新潮流。中国制造正加速向中国“智”造转变。

  70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到2018年,中国人均GDP近10000美元。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7岁。中国以世界7%耕地养活世界21%的人口,成功实现7亿多人口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70年来,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179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中国恪守《联合国宪章》及各项国际准则,大力倡导多边主义,积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70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致力推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以及霸凌行径。

  女士们,先生们,

  中柬是肝胆相照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61年前西哈努克太皇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中柬友好事业不断与时俱进。两国从建交时的传统睦邻友好,逐步发展成为全面合作伙伴乃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如今两国正在全力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中柬始终相互支持,平等相待,在关乎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守望相助。中柬关系已成为国家大小不同、国情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但能够友好相处、共同发展的典范。中国一向秉持正确义利观发展与柬埔寨的互利合作。无论是对柬援助还是投资,中国从来都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柬合作始终是透明开放的,历史会证明中国投资不是陷阱。

  2019年是中柬关系新一个甲子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两国高层像走亲戚一样频繁交往。西哈莫尼国王陛下和洪森首相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多次会见,就继续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新的重要共识。今年4月双方签署了《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目前正在全力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同“四角战略”紧密对接将为中柬合作提供巨大机遇。

  下一步,中柬双方的互利合作将进一步提质增速。双边自贸协定预可研即将启动。中方将继续鼓励更多优质投资项目到柬埔寨落地。我们将继续办好2019 中柬“执法合作年”和“文化旅游年”,进一步打击危害两国人民利益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柬参访,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女士们,先生们,

  作为中国驻柬埔寨大使,我衷心希望柬埔寨和平稳定、繁荣昌盛。我们高兴地看到,去年柬埔寨第六届国会选举顺利举行。柬埔寨人民用高达77%的支持率表达了对人民党的信任,以及对国家和平、稳定、发展的美好期盼。柬埔寨经济连续多年保持年均7%以上的增速,被誉为“亚洲经济新虎”。

  “世界上找不到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一样的政治模式。柬埔寨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只有柬埔寨人民最有发言权,其他任何人都无权说三道四。我们相信,在西哈莫尼国王的庇佑下,在以洪森首相为首的王国政府领导下,柬埔寨一定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自主,一定能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一定能如期实现2030年达到中等收入国家,2050年达到高收入国家的目标。

  最后,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繁荣昌盛!

  祝中柬友谊万古长青!

  祝西哈莫尼国王陛下、莫尼列太后陛下,洪森首相和文拉妮亲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在座各位嘉宾的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