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论述及外方积极表态(二)
在外事活动中的重要论述
2020-04-14 10:47

  (一)关于国内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经过艰苦努力,中国国内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下一步,我们将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同时抓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3月12日,习近平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

  经过数月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我们将慎终如始,力争尽早全面彻底战胜疫情,为各国防控疫情提供信心。

  ——3月16日,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

  当前,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在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终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3月17日,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

  经过举国上下艰苦努力,中方防控措施取得积极成效,已经走出最困难、最艰巨的阶段。

  ——3月17日,习近平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

  经过艰苦努力,当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赢得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

  ——3月19日,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中国14亿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同疫情进行顽强斗争。中国广大医务人员奋不顾身、舍生忘死,这种高尚精神让我深受感动。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月24日,习近平同波兰总统杜达通电话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将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3月26日,习近平复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我们仍然丝毫不能放松警惕。

  ——3月26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是对各国政府执政能力的一次大考。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经过2个多月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4月3日,习近平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通电话

  (二)关于国际社会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中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段时间,疫情在多国多点发生,形势令人担忧。国际社会应当加紧行动起来,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正在向出现疫情扩散的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支持联合国、世卫组织动员国际社会加强政策协调,加大资源投入,特别是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3月12日,习近平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只要中意两国以及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早日战胜疫情,共同护佑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康宁。

  ——3月14日,习近平就意大利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致慰问电

  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韩方目前遭受的疫情和困难感同身受。中方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韩方抗击疫情,愿同韩方携手合作,早日共同战胜疫情,维护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月14日,习近平就韩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韩国总统文在寅致慰问电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欧方在双边和国际层面加强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保护双方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月14日,习近平就新冠肺炎疫情向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致慰问电

  我们将急意方之所急,向意方增派医疗专家组,并尽力提供医疗物资等方面的援助。中方愿同意方一道,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作出贡献。

  ——3月16日,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

  当前,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各国应该同舟共济、携手抗疫。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诊疗经验。

  ——3月17日,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

  现在疫情在多国多点暴发,中方愿同各国开展国际合作,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希望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化危为机,以开放合作的实际行动抵御疫情冲击,共同维护国际卫生安全。

  ——3月17日,习近平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

  中方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开展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推动联合科研攻关,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3月19日,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这一公共卫生安全挑战。相信只要中西两国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3月21日,习近平就西班牙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致慰问电

  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共同负有守护全人类生命安全的重要责任。中方愿同法方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3月21日,习近平就法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慰问电

  习近平强调中法共同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的艰巨责任,双方应精诚合作,推进联合研究项目,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合作,支持世卫组织工作,共同帮助非洲国家做好疫情防控,努力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愿同法方一道,推动有关各方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协调合作,开展联防联控,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其他有需要的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抵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

  ——3月23日,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这段时间,疫情在全球多国多点暴发。事实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3月23日,习近平同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各国要在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框架内推进合作,加强信息和经验交流共享,加强科研攻关合作,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应有作用,推动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稳市场,保增长,保民生,确保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

  ——3月23日,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近来,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扩散很快。当务之急,各国要加强合作。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并尽力为各方提供援助。

  ——3月24日,习近平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通电话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中方愿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疫情是暂时的,合作是长久的。

  ——3月24日,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通电话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包括波兰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抗疫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3月24日,习近平同波兰总统杜达通电话

  病毒不分国界,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德、中欧展现出团结合作的力量,发挥了正能量。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即将召开。中方愿同包括德国在内的各方加强协调合作,发出同舟共济、团结抗疫的声音,提振国际社会信心。

  ——3月25日,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你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积极领导作用。中国一直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国际社会抗疫努力,已经向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以及80多个国家提供援助。中方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我们愿同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一道,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3月26日,习近平复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形势令人担忧。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在此,我愿提出以下4点倡议。

  第一,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国际社会应该加紧行动起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愿在此提议,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我建议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在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下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协调、行动配合。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第二,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要集各国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力争早日取得惠及全人类的突破性成果。要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

  第三,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中方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我建议,二十国集团依托世界卫生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广全面系统有效的防控指南。要发挥二十国集团的沟通协调作用,加强政策对话和交流,适时举办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级别会议。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加大对相关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支持力度。

  ——3月26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国王陛下主持下,昨天我们成功举行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各方就团结抗击疫情、稳定世界经济达成重要共识,向国际社会发出积极信号。中方赞赏沙方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为此所做大量工作。病毒没有国界,只有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才能战而胜之。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团结、协调、合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全力稳定世界经济。中方愿同沙方保持密切沟通,保持和加强二十国集团合作势头。

  ——3月27日,习近平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包括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并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我们将继续这样做,同国际社会一道战胜这场疫情。

  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和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昨天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达成不少共识,取得积极成果。希望各方加强协调和合作,把特别峰会成果落到实处,为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稳定全球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中方愿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各方一道,继续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重要作用,加强防控信息和经验交流共享,加快科研攻关合作,推动完善全球卫生治理。

  ——3月27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面加强国际合作。

  ——4月2日,习近平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通电话

  这场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只有凝聚起强大合力,才能克敌制胜。中国和印尼要密切合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和国际社会在危机应对和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作用。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疫情防控分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各国一道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4月2日,习近平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

  中国人民作出巨大努力和牺牲,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提供了信心、争取了时间、摸索了经验。面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国际社会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疫情。几天前,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我提倡国际社会加紧行动,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坚决阻遏疫情蔓延,特别是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

  ——4月3日,习近平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通电话

  习近平表示,这次疫情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对外发出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维护世界经济稳定的积极信号。中方将继续同包括老挝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彻底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4月3日,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通电话

  (三)关于对各国抗疫的支持与援助

  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意方抗击疫情的努力,愿开展合作,提供帮助。

  ——3月14日,习近平就意大利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致慰问电

  为帮助伊朗抗击疫情,中方向伊方提供了一批抗疫物资,派出了志愿卫生专家团队。中方愿同伊方加强抗疫合作,并继续向伊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3月14日,习近平就伊朗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伊朗总统鲁哈尼致慰问电

  当前形势下,中方坚定支持欧方抗击疫情的努力,愿积极提供帮助,协助欧方早日战胜疫情。

  ——3月14日,习近平就新冠肺炎疫情向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致慰问电

  中方支持西班牙政府采取的抗击疫情举措,理解西班牙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愿应西班牙之所急,尽力提供支持和帮助,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为中西两国人民健康福祉以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3月17日,习近平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

  中方愿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蔓延作出更多贡献,将继续向巴方提供支持和帮助。

  ——3月17日,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

  中方坚定支持西班牙抗击疫情的努力和举措,愿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3月21日,习近平就西班牙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致慰问电

  在中国人民全力抗击疫情时,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以实际行动给予中方有力支持,我深表感谢。中方坚定支持塞方抗击疫情的努力,将向塞尔维亚提供防护物资和医疗器械援助,并协助塞方在中国采购急需物资。中方还将派遣医疗专家组赴塞,协助提升防控效果,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福祉。

  ——3月21日,就塞尔维亚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致慰问电

  守望相助、患难与共是中法关系的良好传统。感谢法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中国全力抗击疫情表达的支持和慰问。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法方抗击疫情努力,愿同法方加强合作,在互帮互助中,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21日,就法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慰问电

  不久前德国政府及各界以多种形式对中国疫情防控表达慰问和支持。中方坚定支持德方抗击疫情的努力,如果德方有需要,中方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公共卫生危机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德方继续分享信息和经验,加强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疫苗研发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两国以及世界其他各国人民健康福祉。

  ——3月21日,就德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致慰问电

  (中法)两国发扬彼此同情支持的友好传统,相互援助医疗防疫物资,为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树立了榜样。我密切关注当前欧洲和法国疫情发展。法方正在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防控措施,我向法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慰问并表示坚定支持。中方愿继续向法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3月23日,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疫情发生后,埃方对中国抗击疫情表达了支持,体现了中埃风雨同舟的深厚友谊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埃及当前也面临抗击疫情的紧迫任务,中方愿同埃方及时分享疫情信息、防控救治经验、医疗研究成果,提供医疗物资,支持埃方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抗击疫情。相信这次携手抗击疫情,将加深中埃两国传统友谊。

  ——3月23日,习近平同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

  希望英方同中方加强配合,在保障必要人员流动和贸易通畅的同时,将疫情扩散风险降至最低。中方愿向英方提供支持和帮助。相信在首相先生领导下,英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3月23日,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

  我十分关注巴西疫情发展,希望巴方尽早遏制疫情扩散。今天,中国同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举行了视频工作会议,就疫情防控开展交流。中方愿向巴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扩散贡献力量。

  ——3月24日,习近平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通电话

  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时刻,哈萨克斯坦政府和各界力挺中国。当前哈萨克斯坦也出现疫情蔓延势头。在总统先生带领下,哈萨克斯坦迅速采取果断举措,体现了对全体人民负责的态度,中方对此高度评价。作为友好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中方对哈萨克斯坦当前处境感同身受,将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中哈相互支持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为国际社会合作抗疫树立了典范。

  ——3月24日,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通电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波兰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中方表示慰问和支持,中国人民铭记在心。患难见真情。中方坚定支持波兰政府和波兰人民抗击疫情的努力。中方还同包括波兰在内的中东欧十七国举行了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及时分享疫情防控信息和有关做法。

  ——3月24日,习近平同波兰总统杜达通电话

  在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你向中方表达了慰问和支持,德国政府和各界纷纷伸出援手,中国人民铭记在心。目前德国面临疫情严峻挑战,中国人民感同身受。中方坚定支持德方抗击疫情,愿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两国专家已进行了视频交流,德国专家也随世卫组织专家组来华考察。中方愿同德方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加强在疫苗和药物研发方面合作,为两国人民健康福祉以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祝愿你领导德国人民早日克服疫情!

  ——3月25日,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你第一时间向我表达慰问和支持,沙特政府和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向中方提供了多批物资援助,中方铭记在心。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报李的民族。当前,沙特也面临疫情严峻挑战。中方坚定支持沙方抗击疫情,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沙方分享防控经验,为沙方采购医疗物资提供协助和便利,维护好两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3月27日,习近平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

  我十分关注和担心美国疫情发展,也注意到总统先生正在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中国人民真诚希望美国早日控制住疫情蔓延势头,减少疫情给美国人民带来的损失。中方对开展国际防控合作一向持积极态度。当前情况下,中美应该团结抗疫。中美两国卫生部门和防控专家就国际疫情形势、中美防控合作一直保持着沟通,中方愿继续毫无保留同美方分享信息和经验。中国一些省市和企业纷纷在向美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中方理解美方当前的困难处境,愿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3月27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比利时各界以不同方式向中方表达慰问和支持,体现了两国人民守望相助的深厚友谊。中方愿急比方之所急,尽力帮助比方解决当前防疫物资紧缺困难,同比方分享疫情防控有益经验,共同推动疫苗和药物研发等领域合作。相信在比利时王室和政府领导下,比利时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4月2日,习近平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通电话

  我们对印尼目前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愿提供支持和帮助,共克时艰。相信在总统先生领导下,印尼终将战胜疫情。

  ——4月2日,习近平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

  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时刻,非洲国家向中国提供了不少宝贵支持,我们对此铭记在心。我非常关心当前非洲疫情形势。中方克服困难,积极向非盟和非洲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援助,组织专家视频会议交流经验,中国企业和民间机构也纷纷向非洲国家伸出援手。这些都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中方将继续加大力度,对纳米比亚等非洲国家提供抗疫援助,分享防控经验,加强卫生领域合作,携手取得抗疫最终胜利。相信通过共同抗击疫情,中国同纳米比亚和非洲国家的友谊将进一步深化。

  ——4月3日,习近平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通电话

  (四)关于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

  要兼顾当下和长远,统筹国内效应和全球影响,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稳市场、保增长,稳就业、保民生,同时推动市场开放,确保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

  ——3月25日,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促进各国货币汇率基本稳定。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要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要保护妇女儿童,保护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保障人民基本生活。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我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我们应该制定二十国集团行动计划,并就抗疫宏观政策协调及时作出必要的机制性沟通和安排。

  ——3月26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稳市场、保增长、保民生,确保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

  ——3月27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前不久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我就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和稳定世界经济提出了倡议。中方将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基础上,加紧在全国范围内复工复产,克服困难,优先恢复和提高医疗防疫物资产能,严格质量监管措施,为全球抗疫提供尽可能多的物资保障。

  ——4月2日,习近平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通电话

  (五)关于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健康安全和合理权益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希望英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好在英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

  ——3月23日,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

  目前在美国仍有大量中国公民包括留学生。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希望美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好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月27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希望比方高度重视并做好在比利时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的安全保障工作。

  ——4月2日,习近平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通电话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