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柬关系 > 政治关系
政治关系
2018-04-27 21:42

  中柬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元朝周达观出使柬埔寨(古称真腊)后著书《真腊风土记》,成为后人研究柬埔寨历史人文的重要著作。1958年7月19日,中柬两国正式建交。长期以来,中国几代领导人与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1955年4月,周恩来总理与西哈努克亲王在万隆亚非会议上结识。1950至60年代,周恩来总理、刘少奇主席曾多次率团访柬。西哈努克曾6次访华。1970至80年代西哈努克两次在华长期逗留,领导柬埔寨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斗争,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2010年12月,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军事等领域的友好交流合作日益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和合作。2016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2017年3月,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来华查体休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访问柬埔寨。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访问柬埔寨;西哈莫尼国王访问浙江省;国务委员杨洁篪访问柬埔寨并主持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四次会议。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访问柬埔寨;洪森首相来华正式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6月,柬副首相梅森安和尹财利分别来华出席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及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7月,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来华查体休养。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访柬;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访柬;洪森首相出席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柬副首相兼议会联络与监察部大臣梅森安访华。10月,柬副首相贺南洪访问四川。1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访柬。12月,洪森首相来华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2018年1月,李克强总理赴柬出席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正式访柬。2月,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来华查体休养。

  中柬传统友谊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根深蒂固,历久弥新。双方在地区和国际地区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两国是和睦相处的好邻居、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肝胆相照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堪称国与国之间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