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柬关系
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撰文指出 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不可阻挡
2022-08-19 21:40

近日,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发表了题为《佩洛西,破坏全球安全的始作俑者》的文章。

谢表示,为了哗众取宠赢得选票,佩洛西等多名美国政客窜访台湾,极力破坏台海现状,将中国台湾民众的笑容变成恐惧,将台湾经济拉入落后和不稳定的深渊,特别是给原本和平稳定的地区带来动荡不安。佩洛西作为美国国会众议长,公然违背美方在1979年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中所作承诺,暴露了美国众议院作为立法机构却不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美建交公报》明确指出,美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佩洛西的所作所为不仅给中美关系造成实质性伤害,还损害美国公民以及全球民众的利益。佩洛西窜访台湾期间的甜言蜜语不切实际,必将破坏台湾的和平、安全、稳定与发展。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的统一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是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也是全球华人华侨共同努力的目标。毋庸置疑的是,这一目标不会因美国政治势力或缺乏国际关系常识的政客的意志而改变,也不会因台湾岛内倒行逆施、数典忘祖的“台独”势力的意愿而动摇。国际社会一致认为,无论佩洛西之流如何置美国对中国作出的承诺于不顾,如何继续支持“台独”势力,中国统一历史进程都将不可阻挡。

谢强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稳定至关重要。历史表明,中国人民是台海紧张局势和冲突的最大受害者。和平发展与寻求共同利益,不仅造福当代中国两岸同胞,也将造福子孙后代。针对佩洛西以及美国国会参议员马基等五名议员先后窜访台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保持最大克制,努力向国际社会和走上歧途的台湾政客强调中国政府重视和平发展成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美国和部分哗众取宠的台湾政客执迷不悟,他们拒不承认错误意味着将不断重蹈覆辙。“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是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最大障碍,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隐患。日本在历史上有愧于中国,1895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占领了台湾和澎湖列岛并进行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日本帝国主义屠杀超过60万台湾人民,掠夺大量资源,给台湾甚至全中国带来浩劫。

谢指出,中方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维护地区乃至全球和平、和谐与发展,并保持高度克制。言必思行,行必践言。一个人或一个国家是否可信关键是看是否言出必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全体中华儿女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造福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而衰弱和动乱只会给中国人民带来灾难。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得到全体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华人华侨的支持拥护,几乎全世界人民都期待台湾在不久的将来回归中国,期盼中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这也为“哪个国家才是真正为世界谋和谐、为人类谋福利”提供了答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