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柬关系
柬埔寨学者认为“印太经济框架”本质是美遏华工具
2022-05-30 15:48

近日,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金平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太经济框架”目的是在区域内遏制中国,并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相竞争。中国在RCEP中扮演重要角色,它正将亚洲经济转变为能够抵御保护主义和大规模贸易冲突负面影响的核心经济支柱。美国已经建立印太战略、四方安全对话以及五眼联盟等多层盟友体系,试图遏制和包围中国,“印太经济框架”是美国用于巩固其与十多个亚太国家关系的又一工具,同样反映出其遏制中国的政治企图。

金平表示,“印太经济框架”并非自贸协定,并未提供市场准入或关税减免。它更具象征意义而非有效或真正的政策,是个政治宣示而非具体行动。而RCEP是多边贸易合作机制,其结构确保了所有参与国家都能从中受益,因为成员国都必须遵循统一的贸易规则。这种贸易协定能够有效对抗单边主义,是实现世界繁荣的坚强基石。而“印太经济框架”可能加剧地缘政治紧张。

金平认为,任何排除中国的地区性或全球性贸易框架都很难有效运作,因为中国是全球供应链的最重要组成,也是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