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柬关系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问柬埔寨
2020-10-13 09:42

  10月11日至1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对柬埔寨进行了正式访问。此访系新冠疫情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首次出访东盟国家。

  访柬期间,王毅分别同首相洪森、副首相贺南洪、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举行会见会谈;观看中柬抗疫图片展;同洪森共同见证签署了《中柬自贸协定》、《中柬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西哈努克省医院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立项换文》、《西哈努克省污水处理系统发展项目可行性研究立项换文》等两国合作文件;出席了中方向柬方捐赠病毒核酸提取试剂交接仪式。

  王毅表示,我将柬埔寨作为此次东南亚之行的首站,既承袭中柬相互支持的优良传统,也体现两国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积极势头。柬方在抗疫国际合作和国际事务中充分展现“小国大爱”的人道精神和“小国大外交”的铮铮铁骨,中方对此高度赞赏。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方将始终同柬方站在一起,继续坚定支持柬维护主权和国家尊严,支持柬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断加强双方在双边、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全方位合作。

  洪森高度赞赏中方抗疫斗争伟大成就和对全球抗疫所做贡献,衷心感谢中方长期为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宝贵援助。洪森表示,柬方坚定致力于加强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坚定推进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将一如既往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原则,反对单边主义、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

  贺南洪感谢中方第一时间向柬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并捐赠大量抗疫物资,表示柬方疫情防控成果离不开中方大力支持。柬方接下来希同中方开展疫苗研发等抗疫合作,携手落实好构建柬中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布拉索昆表示,柬方愿以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为契机,落实好双方政府间协调委员会会议共识,深入推进柬中命运共同体建设。中方在自身抗疫同时帮助世界其他国家抗击疫情,展现了强大的领导力。支持中方,就是支持国际公平正义,就是支持多边主义原则,就是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柬方赞赏并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将继续在国际事务中与中方携手合作, 维护双方共同利益,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

  此次签署的《中柬自贸协定》,是柬埔寨政府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开放水平高,覆盖范围广,对促进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和柬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加快履行各自法律审批程序,争取协定早日生效实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