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柬关系
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联合新闻稿
2020-06-17 10:35

  一、2020年6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柬埔寨王国副首相贺南洪共同主持两国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视频会。

  二、双方一致认为,去年4月两国签署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以来,双边关系迈入新时代。双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特别是2019年中柬执法合作年和文化旅游年成功举办,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三、双方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柬两国如兄弟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充分体现了同舟共济、患难与共这一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双方为两国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成果感到振奋,对最终获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充满信心。柬方感谢中方向柬方派出医疗专家组、提供抗疫物资并帮助柬方缓解原材料短缺的燃眉之急,中方表示愿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四、双方一致认为,今年是中柬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和签署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1周年,双边关系发展面临新机遇。双方将持续推进战略合作,为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新动力。

  五、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实现提质升级。以推动落实行动计划为主线,加强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各领域务实合作。

  双方将密切高层交往,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防范“颜色革命”。中方重申支持柬埔寨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柬埔寨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政治稳定的努力。柬方重申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一国两制”方针,支持中国全国人大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双方将加强防务合作,商签两军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继续开展联演联训、院校建设等项目合作。充分发挥中柬执法合作协调办公室作用,严厉打击网络赌博和电信诈骗等跨国犯罪,延续执法合作年的良好势头。

  双方将加强疫情联防联控和公共卫生合作,分享疫苗和药物研发成果,同意建立人员“快捷通道”和货物“绿色通道”,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及西港经济特区、金边至西港高速公路等大项目建设,争取将西哈努克省打造成多功能经济特区。双方已就双边自贸协定基本达成一致,争取早日正式结束谈判,将适时举办中柬经贸投资合作论坛,鼓励更多中资企业赴柬投资,实施好农业发展规划、环保、民生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双方将加快落实刚刚签署的芒果输华议定书,积极扩大香蕉、木薯等柬优势农产品对华出口。中方将积极考虑为柬方关心的道路、桥梁、电网、水利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也愿继续为柬民生改善提供支持。

  双方将推动商签新一轮文化合作执行计划、教育合作协议和科技合作协定,鼓励更多本国公民赴对方国家旅游,积极探讨条件具备时组织单向、闭环式旅游包机赴柬,促进旅游业复苏发展。结合疫情变化,适时恢复文化团体交流、援柬吴哥古迹保护和修复、培训柬运动员等项目。中方将在西哈努克省设立领事办公室,柬方将在济南市设立总领事馆。

  双方将继续加强在澜湄合作、中国—东盟合作、东亚合作、联合国等框架下的协调配合。双方赞成尽早举办东盟与中日韩抗击疫情外长视频会议,年内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方支持柬方主办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中国愿同柬埔寨及其他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争取早日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达成“准则”。

  六、双方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各方应团结起来,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化、污名化、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支持联合国系统开展和协调全球抗疫行动,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重要领导作用,共同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七、双方签署了《关于新形势下提升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机制统筹协调作用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商定2022年在中国举行协调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