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驻柬使馆关于公证、认证业务办理的补充说明
2021-12-17 18:16

为最大限度保障在柬中国公民办证需求,杜绝中介组织人员占号乱象,我馆就公证、认证业务办理重申及调整如下:

一、相关具体要求

(一)因技术原因,我馆证件咨询邮箱不再对公证、认证申请进行预审、预约。

(二)根据国内相关要求,我馆从严审发涉跨国婚姻领事证件,即日起每周二、四上午最多受理3例婚姻状态声明书公证。

(三)凡在周二、四上午9:00前到馆面交申请材料,10:00前完成现场初审,11:00前根据初审意见完善申请材料的公证、认证申请人,均可取得当日受理号(婚姻状态声明书公证申请人除外,该业务每个受理日最多办理3例)。

(四)公证申请需申请人亲自到馆面谈签字,不可代办。驻外使领馆原则上只受理居住于国外的中国公民的公证申请,居住是指已在驻在国连续停留达180天的情形。办理公证人员请提前准备好护照原件、护照资料页和柬埔寨有效签证页复印件、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受托人身份证复印件、结(离)婚证复印件(申请婚姻状态声明书公证必须提供原件)、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复印件、关系证明复印件、已在国内户籍地办妥公证及双认证的无犯罪记录和单身证明原件与复印件、未签名的委托书或声明书打印件、填妥的公证申请表等基础材料。

(五)办理认证人员需提前准备好护照原件、护照资料页和柬埔寨有效签证页复印件、业经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认证的文件原件和复印件、填妥的认证申请表等基础材料。申请企业或组织文件认证的,必须提供企业法人证件及登记法人姓名的税证,申请表应由企业法人亲笔签名。

二、为进一步提高现场办理效率,现温馨提示如下:

(一)包括申请表在内的各类申请材料,应由申请人自行准备齐全,并由申请人本人承担有关文书不被国内用文单位接受的风险。由于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申请人根据提示更正材料的效率制约着使馆受理能力,请申请人务必提前认真检查核对填写和打印的材料,全力避免错漏,仔细对照前文所述公证、认证基础申请材料说明进行准备,宁多勿少,为您及其他有需求的申请人节省时间。

(二)因公证、认证业务审核材料多、申请人初次提交材料大多需多处修改,我馆受理15人公证、认证申请已达单日受理能力极限,且此受理量大于过去正常时期办证需求量。请申请人理性评估自身办理相关业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合理规划办理时间,放弃“挤兑”心态,助力我馆公证、认证业务回归正常运转。

(三)我馆一直心系在柬同胞合法利益,公证、认证业务规范透明且收费合理,符合条件可予办理的不必多花一分钱即可办理,不符合条件无法办理的,找任何机构花再多钱也办不了。我馆曾多次接到同胞投诉举报,部分不良中介兜售所谓“配套服务”,收取超出我馆证件办理费用数十倍的佣金牟取暴利。我馆再次提醒在柬同胞,“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请勿轻信他人或中介,避免不必要经济损失。

(四)网络时代沟通便利,如申请人自行准备声明书、委托书等材料确有困难,可请亲友协助,也可参考我馆提供的模板(可下载附件)。公认、认证文件涉及个人信息,请申请人务必谨慎,加强防范,保护自身信息安全。

三、我馆再次正告有关中介机构,跨国婚姻中介在中国和柬埔寨均属违法行为,任何参与其中的人员及中介机构都将面临相关刑事犯罪指控。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

    2021年12月17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