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事服务 > 侨务工作
熊波大使在2017-2018年度中国援柬华文教师欢迎晚宴上的讲话
2017-08-28 18:06

  (2017年8月26日 金边钻石岛大会堂)

  尊敬的柬华理事总会方侨生会长

  各位侨领、各位老师:

  大家晚上好!

  非常感谢柬华理事总会为2017—2018年度中国援柬华文教师举办隆重的欢迎晚宴。我代表中国驻柬埔寨使馆,向国务院侨办和国家汉办组派的各位外派教师和志愿者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人类文明的璀璨瑰宝。中柬两国是传统友好邻邦,中华文明和高棉文明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交流互鉴,共同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柬埔寨一百万华人华侨是中柬两国人民友谊与合作的天然纽带。柬华理事总会成立以来,始终以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团结带领广大华人华侨,克服重重困难,大力兴办华文教育,取得显著成就,为柬埔寨培养了一大批兼通中华文化与高棉文化的优秀人才,使柬埔寨成为东南亚地区乃至全球华文教育的领跑者。在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全面推进的今天,华文教育的推广成为柬埔寨同中国加强合作的独特优势。

  刚才,方会长介绍了柬埔寨老一代华人华侨兴办华文教育的历史,令我十分感慨。方会长对端华学校的老校歌还记得那么清楚,那时的端华校歌就把华文教育的目标确立为“共致祖国于强盛,共谋世界于和平”,这样的办学宗旨目标何其崇高、何其伟大!柬埔寨的华人有两个祖国,一个是现在的居住国柬埔寨,一个是他们心中永远的故乡——祖籍国中国。正如方会长介绍,当年,有一大批老一代华人华侨到中国去学习、工作,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宝贵的青春和才华,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的祖国强大了。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的祖国发展了,有能力了,现在是时候让我们来回报和反哺历史上为中国的发展建设作出宝贵贡献的华人华侨们了。各位老师,你们到来的意义、你们的责任、你们的使命也在于此。

  随着柬埔寨华文教育的迅速发展,全柬华校对汉语师资的需求不断上升。2008年以来,中国每年派出大批教师来柬任教,支持华文教育,这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巩固中柬传统友谊、促进中柬务实合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各位老师肩负着祖国的信任和重托,受到全柬华人华侨的热切期待,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来到异国他乡担任志愿者教师是一个主动挑战自我、提升自我的勇敢选择。大家要面对和适应陌生的环境,要克服文化、气候、语言、饮食等各方面差异。这一年的历练将使

  大家的意志、品质、毅力、定力、包容力、亲和力,特别是适应能力和团队精神得到全面锻炼。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这段经历一定会成为大家受用一生的精神财富。

  在此,我们要特别感谢75位结束任期后自愿选择在柬延长任教的老师,向你们表示敬意。

  最后,希望大家保重身体、团结互助,和当地老师密切配合,圆满完成教学任务。中国大使馆和柬华理事总会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会随时同大家保持沟通联系。相信大家抵达任教学校后也会受到当地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欢迎、关心和大力协助。

  祝各位老师在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