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
中国驻柬使馆提醒在柬中国公民: 谨防以使馆名义实施诈骗的行为
2021-05-15 15:57
 

近日,有人假冒中国驻柬埔寨使馆名义进行电信诈骗,谎称受害人护照或居留证到期、信用卡被盗刷、涉及刑事案件被立案调查等,要求受害人提供个人银行账户缴纳罚款或进一步处理。目前中柬警方正在调查有关线索。

在此,中国驻柬埔寨使馆提醒在柬中国公民:

第一,使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中国公民有涉及国内的刑事案件需要处理,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任何电话号码进一步联系。

第二,申请护照等旅行证件属个人意愿行为,使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当事人护照证件过期需要延期或补办并通过转账等方式缴纳有关费用,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索要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

第三,如接到陌生人电话通知“交通事故”、“家人被绑架”、“亲人发生意外”等信息时务必冷静,待通过其他渠道多方核实情况后再谨慎处理。即使紧急情况下使馆电话通知当事人上述突发事件,也不会谈及银行账户、转账等事宜。

如在柬中国公民接到类似涉嫌诈骗的电话、邮件等,请务必提高警惕,建议直接报警并通过邮箱、电话通报我馆。如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建议挂断后拨打我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进一步核实。若受骗请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报案。

 

  柬埔寨卫生部热线:115

  金边市新冠肺炎求助热线:1299

  柬埔寨报警电话:117

  柬埔寨外国人求助热线:0312012345、0316012345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柬埔寨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23210206;“双检测”咨询热线电话:099830158;咨询邮箱:lingbao_khm@sina.com

  中国公民证件咨询专线:011572624、012901937(工作日8:00-11:30,14:30-17:00);咨询邮箱:zhengjian_jpz@sina.com

  中国驻柬埔寨使馆驻暹粒领事办公室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78946178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