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柬埔寨资讯
柬证券会批准营业执照 衍生品市场预期成倍增长
2016-05-18 20:09

  在当局正式发出衍生产品交易执照后,本地衍生产品市场将正式纳入当局管理,成为民众另一投资选择。

  柬埔寨证券委员会(SECC)本月5日开会决定,批准三家公司营业执照申请,其中两家获“中央对手方”(Central Counterparty)执照,另一家则获“经纪商”(Derivative Broker)执照。

  根据去年9月颁布的《衍生品交易监管制度和执照申请规章》,“中央对手方”、经纪商和代理人(Derivative Representative)将组成衍生品(Derivative)交易体系,在法律监控下从事衍生产品业务活动。

  获得上述“经纪商”执照的金边证券(Phnom Penh Securities)执行长徐立文表示,柬埔寨衍生品市场已存在至少5年,每月交易量估计达到6万口(LOT),投资者和业务员人数也很多,主要产品为黄金和主要货币期货交易。

  徐氏日前接受《柬埔寨星洲日报》专访时说,随着当局决定把衍生品市场纳入管理及规范,预计衍生品市场规模将会倍数成长。

  “根据国外经验,当政府管理和规范后,市场会成长4到5倍,而我估计柬埔寨至少也会成长至少2至3倍。”

  他指出,在衍生品交易体系中,“中央手对方”(简称“CCP”)是扮演“交易所”角色,推出各类衍生产品,而经纪商则负责寻找客户;所有衍生产品在推出之前,必须得到柬证委会批准,才能正式交易,惟估计目前在本地市场交易的主要产品都会获得通过。

  他估计,合法的衍生品交易活动,将能在6月正式展开。“整个交易环境,如软件和系统,大概下个月初就可以完成;但在行政上,可能还有手续要处理,如交易产品须申请。”

  他说,目前证委会尚未公布风险控管和手续费详情,若“杠杆备数”(leverage)太低,或是手续费太高,将无法吸引投资者。

  “这是一个全球市场,投资者可以选择在任何国家、甚至是互联网上开户和买卖,所以我们需有一定的吸引力。”

  多年来柬埔寨股票市场陷入“不生不死”境况,令各家证券行和经纪商苦苦支撑。在衍生品市场合法化后,券商盼望可借此把业务转亏为盈。

  徐立文表示,柬埔寨股票市场是“从零到有”,但衍生品市场却是即有市场,且交易量十分庞大。

  “股票市场是从零开始,这几年发展很慢,要发展起来还要一段长时间。衍生品市场在柬埔寨已有超过五年时间。它和股市不一样,不是从零到有,它是现有的。”

  他说,如今当局把衍生品市场纳入管理,为券商提供了一个“翻身机会”,可在现有的专业知识和业务人员基础上,多元化产品交易。

  他认为,衍生品市场正式交易后,不会对现有股市带来太大影响,因为两者属于不同市场,客户群也不一样。股票适合中度风险投资者买卖,而衍生品则是为承受高度风险者而设。

  

来源:《柬埔寨星洲日报》(2016年05月18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