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棉采风
御耕节圣牛分别食用稻谷玉米绿豆 预示今年国家农业将大丰收
2016-06-09 17:37

  5月24日上午,柬埔寨王国在旅游胜地暹粒市吴哥遗址的吴哥斗象场举行了传统节日御耕节庆典。在今年的御耕节庆典上,圣牛分别食用了稻谷、玉米和绿豆,预示着柬埔寨今年农业将获得大丰收,迎来五谷丰登好兆头。

  柬埔寨王国国王西哈莫尼、参议院主席赛冲亲王、国会主席韩桑林亲王、副首相兼内政部大臣韶肯亲王、国会议员、政府高级官员及外国使节、当地民众共同出席了此次庆典。

  在庆典上,暹粒省省长肯文松被国王陛下任命为“御耕王”(天王)。“御耕王”驾“圣牛”扶御犁“御耕圣田”三圈。省长夫人被国王陛下任命为“天后(梅霍)”。“天后”跟在御犁后面播撒稻种。

  天王天后祭拜天神之后,御耕圣田三圈。天王扶犁犁田,天后则紧跟在后播种。御耕结束后,人们在圣田中央的草地上摆放七个银盆,银盆里盛有稻谷、绿豆、玉米、芝麻、青草、水和酒,让耕作后的圣牛任意挑食。

  两头圣牛耕圣田三圈之后,就任意挑食七个银盘里的食物。两头圣牛进食了90%稻谷、90%玉米和95%绿豆。宫廷卜算师据此预测,今年柬埔寨的农业将获得大丰收,迎来五谷丰登好兆头。卜算师还提醒农民要做好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农耕时节。

  据介绍,卜算师是根据圣牛所选食的哪种食物的多寡来预测当年的国家命运、社会状况和农业收成。如果圣牛进食稻谷、玉米、绿豆、芝麻,说明今年农产收成好;如果圣牛进食青草,将会有疾病发生、农作物遭虫灾;如果饮水过多,将会发生大洪灾;饮酒将会发生抢劫、盗窃等犯罪活动,引发社会动乱。

  当天,国王陛下除观看御耕节庆祝活动外,还为来自各地的100名农民赠送礼品,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展览会上展示的各省农产品。

  据了解,柬埔寨御耕节历史悠久。举办御耕节是为了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并宣告农耕时节到来,鼓励农民努力耕种以求丰收。从古至今,在雨季来临之际举行的御耕节活动一直受到上至国王下至百姓的重视。举行御耕节是为了向各方神灵祈求降雨,为今年求吉利与丰收,并且希望各代先王、各方神灵、新年神仙保佑柬埔寨王国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来源:《高棉日报》(2016年05月25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