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棉采风
柬埔寨“喃戏”尽显吴哥文化底蕴
2015-02-03 17:17
 

Vann Sopheavouth是暹粒沃波寺最着名的皮影戏团,不但为当地人带来传统戏曲享受,更将深邃伟大的皮影戏艺术带给世界。皮影戏是目前整个东南亚最传统和古老的讲故事的方式。柬埔寨皮影戏分为三类,Sbaek Thom大皮影、Sbaek Por彩色皮影和Sbaek Touch小皮影。大皮影属宗教祭祀艺术,2米多高,只在一些特殊时刻举行,一年表演三到四次,只上演罗摩衍那。小皮影更世俗化,题材涵盖民间市井故事、神话等。

    柬埔寨把皮影戏称为“喃戏”。2005年柬埔寨喃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为语言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喃戏在表演舞台、表演方式上,也与中国皮影戏有着很大的不同。在柬埔寨,喃戏很有市场。“一口道尽千年事,双手对舞百万兵”,随着民间“操办”之风日盛,但凡家国府郡有了什么大事、喜事,都要演喃戏。于是,社会上就出现了一些专业的喃戏表演团体,到处“走穴”演出,收入相当可观。一些寺院里还设有表演喃戏的专用场地。

    喃戏的表演方式也有独特之处,很多游客都为喃戏的表演和异域文化的魅力所陶醉。

    喃戏表演之前,艺人先是恭恭敬敬地从工具箱中请出“皮影神”等诸件皮影道具,端端正正地逐一摆在幕布前的桌子上,然后在诸件皮影道具前面点燃三支蜡烛,摆上猪头、水果等供品,在乐师的伴奏下,艺人们合十肃立,口中念念有词,祈求“皮影神”保佑他们生意兴隆,表演一帆风顺。

    祈祷完毕,艺人合十绕桌一周。一旁的观众先是静默,聚精会神地看着艺人祷告,当艺人绕桌后,他们便突然欢呼跳跃起来—为“皮影神”的眷顾而欢呼。

    接着,艺人才可以当众表演喃戏。随着一通锣响,艺人们在幕后开始表演喃戏了。只见幕布上光影跳动,千变万化,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各式皮影人物相继登场:打斗时,锣鼓紧密、枪来剑往、人影翻腾,看得人“两股战战,几欲先走”;言情时,却又鸟语花香、温情脉脉,一招一式都透着“人约黄昏后”的浪漫……人间的悲欢离合,战场的金戈铁马,冥界的神魔鬼怪,都在艺人的操纵之下,在白色的幕布上鱼贯而陈。观众在前台看得眼花缭乱,艺人在后台却有条不紊,忙而不乱!足见其表演功底之深厚。表演到高潮时,人物的手势、嘴形、殿宇排布、场景变迁等,无不惟妙惟肖,恰到好处!令观众如醉如痴,场内场外,掌声雷动。喃戏不啻是柬埔寨民间文化园圃中一朵艳丽的奇葩!
 
来源:《华商日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