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驻柬埔寨使馆隆重举办庆祝中柬建交65周年、 “中柬友好年”暨新中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
2023-09-29 23:06


9月28日,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夫妇举办庆祝中柬建交65周年“中柬友好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柬埔寨王国首相洪玛奈特别代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宋金达,国王高级顾问委员会成员迪班亲王,国会第一副主席钱业、参议院第二副主席迪翁,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西哈、副首相兼教青体大臣韩春那洛,柬中友协主席艾桑奥,多位王室成员、国务大臣大臣,经济界、文化界、友好团体、地方政府和媒体智库代表,多国驻柬使节以及在柬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等600余人出席。


王文天大使与柬方嘉宾亲切交谈

王文天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柬关系发展历程,强调指出,今年以来,中柬两国高层交往十分频密。习近平主席分别在北京和杭州两次会见西哈莫尼国王;2月初,洪森首相成功访华,实现了同习近平主席的“三年之约”;9月15日,习近平主席会见正式访华的洪玛奈首相,李强总理与洪玛奈首相举行会谈并共同见证签署了新版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等十数份双边合作文件。两国高层就打造“钻石六边”合作架构,建设“工业发展走廊”和“鱼米走廊”,开启共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中柬命运共同体新时代达成高度共识


王文天大使致辞

王文天大使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4年来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指出中国人民在饱经战乱、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起了世界上门类最为齐全的工业体系,,同世界各国开放合作、共赢发展,创造了全球第一的工业增加值、全球第二的国内生产总值,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基本面长期向好。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5.5%,经济恢复速度领先全球主要经济体,汽车出口量跃居世界第一全年预计增长5.2%,以世界1/5的人口贡献1/3的经济增长。目前,中国正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朝着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王文天大使、迪班亲王、宋金达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共切蛋糕

在谈到中柬关系时,王文天指出,今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和“中柬友好年”在两国几代领导人的亲密友好交往和共同精心培育下,中柬结下了泽被后世的特殊友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始终是中柬两国两个民族友好交往薪火相传、行稳致远的精神内核。进入新世纪,中柬实现了从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到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跨越。作为兄弟之邦,中国将继续根据柬方需要,为柬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柬关系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文天最后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柬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新版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柬“五角战略”对接,充实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共建“工业发展走廊”和“鱼米走廊”,推动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携手打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宋金达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致辞

宋金达副首相兼外交大臣代表柬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盛赞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伟大发展成就,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相信在习近平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将保持发展稳定、社会和谐,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宋指出,65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柬中始终同甘共苦、守望相助,两国关系深度广度不断发展,充分体现了铁杆情谊。洪玛奈首相就职后首次正式出访选择中国,访问取得巨大成功,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构建新时代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柬中命运共同体。柬方由衷感谢中方一贯支持柬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为柬各领域发展提供宝贵支持。柬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支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信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柬中双、多边框架下合作将持续蓬勃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奏唱中柬两国国歌

招待会始终洋溢着庄重喜庆、热烈友好的节日氛围。王文天大使同迪班亲王、宋金达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等柬方嘉宾共切蛋糕,共中国国庆中柬两国繁荣昌盛、中柬友谊繁花锦簇全体来宾中秋快乐柬埔寨商会柬华理事总会港澳侨商总会台商协会赠送花篮,热烈庆祝祖国华诞。来宾们盛赞新中国成立特别是过去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积极评价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和中国高质量发展前景,充分肯定中柬铁杆情谊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期待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取得更大发展


珍娜公主演唱《怀念中国》

招待会播放了庆祝中柬建交65周年暨中柬友好年视频和电子图片展,全景式展现中柬友好历史经纬和丰硕成果,深受好评。中柬艺术家们现场献上《月光下的凤尾竹》、《金色的诺言》等歌舞和杂技表演。柬王室珍娜公主倾情献唱西哈努克太皇名作《怀念中国》,曼妙的歌声和动情的旋律将气氛推向高潮。


柬艺术家杂技演出

中柬艺术家表演歌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