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2022年中柬关系十大新闻
2022-12-31 17:13

一、习近平主席同洪森首相通电话

3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柬埔寨首相洪森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柬坚定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树立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双方要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柬自由贸易协定,推动双边贸易迈上新水平;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展更多农业、民生合作;中方将继续支持柬埔寨抗击疫情,同柬方探索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两国人文交往新模式。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架构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支持柬埔寨当好东盟轮值主席国。

洪森表示,柬中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柬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在涉台、涉疆等问题上的立场。柬方愿以明年两国建交65周年为契机,深化经贸、农业、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将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二、西哈莫尼国王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2月4日,西哈莫尼国王应邀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西哈莫尼国王表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口号,体现了人类命运与共、战胜全球挑战的愿望,此次应邀出席北京2022冬奥会开幕式,将进一步加强柬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兄弟情谊和伙伴关系,期待随着兄弟般的两国人民持续巩固合作关系,柬中将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三、李克强总理访柬为中柬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其间,李克强总理会见西哈莫尼国王,同洪森首相举行会谈并见证双边合作文件签署,出席援柬茶胶寺修复项目实体移交仪式。中方支持柬提升农业科技化、产业化水平,扩大进口柬优势农产品,推进大项目建设,支持柬加快推进工业化。帮助柬开展扫雷行动,落实好援柬道路、医疗、供水等项目,为柬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双方宣布将2023年确定为“中柬友好年”,就巩固传统友谊、深化贸易、投资、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公共卫生、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沟通,达成广泛共识。访问结束后,中柬发表了联合公报。

四、中国领导人出席东亚合作系列会议

2022年,柬埔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中国领导人出席东亚合作系列会议,有力引领了区域合作走向,为促进地区繁荣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11月11日至13日,李克强总理在金边出席东亚合作系列领导人会。其间,第2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国—东盟共同的可持续发展联合声明》、《纪念〈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联合声明》、《中国—东盟粮食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等成果文件,第25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发布了《10+3合作25周年文件集》。8月4日至6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金边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11月21日至24日,魏凤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在暹粒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

五、中柬隆重纪念西哈努克太皇诞辰100周年

2022年是西哈努克太皇诞辰100周年,中柬举行系列活动隆重纪念。9月15日,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出席纪念太皇西哈努克诞辰100周年招待会。王岐山表示,西哈努克太皇是深受柬埔寨人民爱戴的“独立之父”,是深受中国人民尊敬的伟大朋友。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秉承太皇遗志,致力于弘扬中柬传统友谊。新形势下,中方愿同柬方一道,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遵循老一辈领导人足迹,构建更加牢不可破的中柬命运共同体。同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柬埔寨驻华使馆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纪念西哈努克太皇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9月28日,驻柬埔寨使馆举办“纪念西哈努克太皇诞辰100周年”中柬友谊园开放日活动。10月31日,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携夫人顾小军应邀出席在金边举行的纪念西哈努克太皇诞辰100周年文艺晚会并现场演唱西哈努克太皇创作的《怀念中国》。

六、中柬联合执法专项打击行动成效显著

2022年,中柬两国执法部门持续深化执法合作,解救遇困中国公民,打击网赌、电诈、涉毒、涉枪及暴力犯罪,防范政治安全风险与提高执法能力建设等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有力震慑危害两国和两国人民的违法犯罪分子。

11月29日,中国公安部举办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连云港)首届大会,其间向柬埔寨副首相兼内政大臣韶肯颁发金质“长城纪念章”,表彰其“开创性启动中柬执法合作年,为全面取缔网络赌博、打击各类跨国犯罪做出的杰出贡献”,柬国家警察总署总监奈萨文、副总监迪维杰也分别荣获金质和银质“长城纪念章”。

七、中柬重大军事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2022年,中柬两军战略沟通、人员培训、军兵种交流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是保持密切高层交往。柬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8月访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11月访柬,双方就两军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全面对接,并就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二是坚定推进重大项目。由中国援助的柬云壤海军基地升级改造项目于6月正式开工建设,将显著提高柬海军现代化建设水平,成为中柬“铁杆”情谊的重要象征。三是不断深化军援合作。中国军队一如既往向柬军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年内陆续向柬交付宪兵部队武器装备、东盟防长会办会车辆等物资,援建的柬军陆军学院综合教学大楼项目正式开工。四是健全完善合作机制。双方于3月签署《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与柬埔寨王家军陆军合作谅解备忘录》,丰富两军关系内涵,为中柬军事合作行稳致远进一步提供机制保障。

八、《中柬自贸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实施,中柬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简称“中柬自贸协定”)生效实施,中方给予柬方货物贸易零关税税目比例达97.53%,柬方给予中方90%税目零关税,均为双方所有自贸协定最高水平。同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

中柬两国利用协定生效实施有利契机,充分发挥经贸合作韧性和潜力,不断提升双边贸易质量和规模。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前11个月,中国与柬埔寨进出口额达14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9.1%。

九、中企建设的柬埔寨首条高速公路通车运营

11月9日,李克强总理同洪森首相共同出席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通车仪式暨配套民生工程移交仪式,柬埔寨自此迈入“高速公路时代”。

金港高速是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是中柬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同柬“四角战略”对接的成功范例。项目全长187.05公里,双向四车道,建成后两地车程由5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不仅改善了柬埔寨现有公路网结构,提升主干道的道路通行能力,推动货物运输降本增效,还促进了多省和区域的经济联系,有效拉动内需,提升投资便利性,预计未来能够带动相关产业超万个就业机会,对柬经济社会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十、全球首支国家级抗疫医疗队助柬抗击疫情

3月16日,援柬中医抗疫专家组抵柬工作,并于5月顺利衔接至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此系中国政府派出的首支国家级中医抗疫医疗队,依托金边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开展疫情防控、中西医结合治疗和培训工作,向柬方介绍疫情防控中国经验,推广中医药文化与技术,提升柬医疗卫生水平。

医疗队开设了柬埔寨公立医院首个中医门诊,并成为柬首个预约制就诊科室,以预约制奠定中医门诊品牌价值,引导当地就诊习惯,门诊挂号占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总门诊量2/3。突出中医药服务优势和特点,开展“大众服务”,推动普惠医疗,造福基础民生,让柬民众真切感受到中医药的简便验廉,树立起中医药抗疫国际合作典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