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要闻
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78届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2-05-24 18:32

主席先生,

执秘女士,

各位朋友,

值此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成立75周年之际,很高兴出席今天的会议,同大家一起回顾亚太经社会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共同展望亚太地区未来前景。

75年前,面对战争硝烟和贫困饥饿,在亚太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中,亚太经社会在中国上海应运而生。

75载春华秋实。亚太地区总体保持和平稳定,区域合作蓬勃发展,经济实力快速跃升,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亚太奇迹”,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这些成就来之不易,亚太各国应当倍加珍惜,携手守护。

75年后的今天,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单边主义大行其道,国际秩序受到严重冲击,亚太再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中方认为,面对新的形势,亚太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亚太的和平繁荣不仅关乎本地区命运,更关乎世界未来。亚太概念不应被稀释,亚太合作不应受干扰。我们要以史为鉴,锐意进取,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

一是要毫不动摇维护和平稳定。要坚持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抵制单边主义,旗帜鲜明地拒绝任何将军事集团和阵营对抗引入亚太的图谋。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不能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基础之上。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反对一切在地区渲染紧张、挑动对立的言行。

二是要齐心协力促进经济发展。要携手应对疫情冲击,加快区域融合发展,推动建立亚太自贸区,建设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益的开放型亚太经济。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带来更多“亚太机遇”。

三是要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亚太各国多样性突出,资源禀赋各异,合作潜力巨大。要加强发展政策对接,发挥各自优势,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形成倍增合力,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亚太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亚太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中国将继续立足亚太、造福亚太,以实际行动为亚太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将坚定捍卫亚太和平。不久前,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安危福祉的高度,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国际安全困境提供了中国智慧。我们愿同亚太各国加强对话合作,落实好这一重要倡议。中国将继续践行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积极推进阿富汗、伊朗核、朝鲜半岛等问题的政治解决。中方愿同东盟国家加快磋商,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为南海管控分歧、推进合作、共同治理提供坚实规则保障。

中国将坚定促进亚太发展。我们正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亚太互联互通,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我们还愿同各国一道实施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中国将坚定参与亚太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顺应历史潮流,契合各国需要,为亚太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了新动力。中方将适时举办全球发展高层会议,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建立各方参与的项目库。

中国将坚定支持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的工作。我们愿加强与联合国系统及亚太经社会秘书处的沟通协调,会同亚太经社会成员落实好《亚太贸易协定》、泛亚铁路网等重大项目建设,继续向中国—亚太经社会合作基金捐款,支持亚太经社会为促进区域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预祝本届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