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棉采风
水上浮村——柬埔寨洞里萨湖
2015-01-19 12:40
 
    如果说,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是柬埔寨的文明象征,那么作为东南亚第一大淡水湖的洞里萨湖便是柬埔寨的母亲湖了。洞里萨湖,位于柬埔寨的中心地带,距吴哥窟20公里处,它由西北到东南,贯穿全国,为高棉民族的文化发展与繁荣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洞里萨湖一带,住着许多傍湖而居的水上人家,近千户渔家连接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水上村寨。洞里萨湖的居民大多是红色高棉时期从金边被赶来的平民。此外,还有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越南人,他们是没有身份的人:没有身份证,没有国籍,同时也不被越南本国承认。这些居民的生活非常清贫,村寨的房舍都很简陋,椰树叶搭建的房子十分轻便,四个人抬着就能移动。随着雨季和旱季的交替,一年中他们要迁移5-6次。他们靠打鱼为生,安居乐业,邻里之间相处和谐。商店,邮局,教堂,医院,警察局、篮球场等等,都搭建在洞里萨湖上,形成了一个聚群而居的水上群落,朴实而壮观。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晓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