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接受《新柬埔寨日报》书面采访
2022-03-14 18:32

一、目前,柬中关系被称为“铁杆友谊”,中方在许多领域帮助了柬埔寨。然而部分西方国家却批评指责中柬关系,声称中国对柬埔寨紧抓不放。请问中方为何帮助柬埔寨?大使阁下对西方国家的批评攻击有何看法?

答:中柬两国互称对方为“铁杆朋友”。许多中国人还亲切地称呼柬埔寨为“柬钢”,意指中柬关系坚强如钢。正如钢铁不是一天炼成的一样,中柬友谊同样经历了近两千年的积淀历练。从公元1世纪中柬人民开始友好往来,到1958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再到今天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柬友谊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坚如钢铁,历久弥新。

中柬友谊之所以能世代相传,与时俱进,其根本原因在于中柬两国始终平等相待、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相互理解。众所周知,柬人民党政府长期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关切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国坚定不移支持柬维护国家主权独立,支持柬独立自主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时为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讲,中方帮助柬埔寨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投桃报李”。

中国从来没有想要控制柬埔寨。西哈努克太皇《怀念中国》歌曲有这样几句歌词,“你是一个大国,毫不自私傲慢,待人谦逊有礼,不论大小,平等相待”。洪森首相也曾指出,中方向柬方提供的帮助是真诚的,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柬友好对柬埔寨到底是利还是弊,柬埔寨朋友最有发言权。作为柬的真朋友,中方乐见更多的国家帮助柬埔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那些因中柬关系友好而对柬恐吓、制裁的行径不仅不能得逞,而且必将为崇尚和平的人们所唾弃。

二、中方未来将在哪些方面继续支持柬埔寨?

答:中柬互利合作是全方位的。2019年中柬两国签署了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涵盖两国政治、经贸、军事执法、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今后,中方将与柬方一道,加紧推进行动计划的落地。

政治方面,中方将进一步同柬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政治互信,支持柬方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柬不畏强权、反对霸凌,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更好维护本国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坚定支持柬方当好东盟轮值主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经贸方面,中方将全力助柬恢复受疫情影响的经济。我们将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柬自贸协定生效为契机,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柬“四角战略”对接,推动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产能、经贸、5G等领域合作,帮助柬方加快工业化进程和产业转型升级。中方将加快柬农产品输华的检验检疫进程,争取让更多的柬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方将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企业来柬投资兴业,也将继续为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将继续做柬疫苗供应的战略依靠,将向柬派遣中医抗疫医疗队,并助柬建设疫苗灌装厂。

军事执法合作领域,中柬两国将继续加强执法领域合作,延续“中柬执法合作年”的势头,共同打击危害两国人民生命安全的各类跨国犯罪活动,特别是网赌电诈及衍生的各类恶性刑事案件。中方将与柬方一道继续推动两军互利合作关系向多领域、深层次和高水平的方向发展。疫情缓解后,中柬两军将及时恢复“金龙演习”,坚定推进援柬军事合作项目,同时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扰破坏中柬两军互利合作的企图。

人文交流领域,中方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两国人员往来,增开更多的中柬往来航班。中方将为柬埔寨青年学子提供更多赴华留学的机会,也将在疫情期间为柬方提供更多的网络人力资源培训项目。

三、今年1月,洪森首相曾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并努力寻求解决缅甸问题的办法,但部分国家对此表示不满,请问中方对此有何看法?作为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柬方曾表示将努力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中方在南海问题上有哪些立场?

答:中方全力支持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支持东盟以“东盟方式”妥善处理缅甸问题,在东盟框架下顺利落实“五点共识”。高度赞赏洪森首相访缅的“破冰之旅”,相信在柬方的斡旋能为缅各方通过政治对话妥处分歧、尽快恢复稳定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关于南海问题,中方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始终坚持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领土问题和海洋权益争议。中方主张有关当事国在领土问题和海洋权益争议解决前保持沟通对话,管控矛盾分歧,推动务实合作,探讨共同开发,中国和东盟国家通过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为最终解决争议问题营造良好条件和氛围,共同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当前南海地区形势总体保持稳定。早日达成“准则”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愿望。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克服疫情干扰以灵活方式推进“准则”案文磋商,争取早日达成。

四、当前俄乌冲突激烈,中方的立场是什么?

答: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是中方不愿意看到的。中方对欧洲大陆重燃战火深感痛惜。当务之急是避免紧张局势升级,甚至失控。乌克兰问题错综复杂,既事关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同各方安全利益息息相关。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中方认为,要化解当前危机,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完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当务之急应聚焦两大问题,一是劝和促谈。中方认为,形势越紧,和谈越不能停止;分歧越大,越需要坐下来谈判。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也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在需要时开展必要的斡旋。二是要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已就此提出有关倡议,包括防止将人道问题政治化、关注乌克兰的流离失所者、切实保护平民、保障人道援助活动顺利安全开展、确保在乌外国人安全、支持联合国发挥协调作用等。中方愿为克服人道主义危机继续做出自己的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