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及对中柬关系、国际合作的积极影响接受柬主流媒体Fresh News书面采访
2021-12-16 15:27

一、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成功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请您介绍一下全会的主要成果和意义以及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影响。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首先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其次,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经过百年奋斗把中国从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谋和平、发展、繁荣的政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英勇顽强的奋斗,不仅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且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国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也是中国全面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全会在如此重要的历史关头召开,指明了未来方向,凝聚了磅礴力量。历史经验表明,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而言,成熟的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此次全会强调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有助于全党凝聚力量,以一致步调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二、美国近日召开民主峰会,柬中两国都没有受到邀请。中方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中国的民主制度特色?

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个别国家以“民主领袖”自居,召集什么“民主峰会”,人为把世界各国分成三六九等,贴上“民主”和”非民主”标签,对各国民主制度和发展道路说三道四,指手画脚,这是完完全全的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我们始终认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各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的政治制度模式,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民主发展道路,各国之间应当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交流互鉴,共同丰富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

洪森首相也曾在国际会议上表示,应尊重每个国家的意愿和人民的权利,由各国自主选择价值观。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柬方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坚定支持柬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三、我们看到,中国正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请问全会对中国外交的成就和经验有何总结?将对中国外交,特别是中柬关系产生何种影响?

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坚持开放、互利共赢、主持公道,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这是全会总结的宝贵经验之一。全会指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

当今世界正处在又一个十字路口,人类面临着前进还是倒退、光明还是黑暗的两种前途、两种命运。对于中国而言,我们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众多国家提供物资援助、医疗支持、疫苗援助和合作,践行了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尊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朋友遍天下。

柬埔寨是中国的铁杆朋友和友好近邻。双方在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相互支持,总是在对方最需要时互施援手,越是困难越团结,是真正的“铁杆”朋友。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中柬共同努力下,柬超过88%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为民众建立起免疫屏障,为经济复苏腾飞打下坚实基础,斯登特朗—格罗奇马中柬友谊桥帮助当地民众解决了“跨河难”问题,新的国家体育场让柬拥有世界一流的体育设施,柬还将派团首次参加冬季奥运会,柬芒果香蕉丰富了中国百姓“果篮子”,还有更多柬农产品将打开中国市场,可以说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是国际社会双赢、共赢的典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柬埔寨人民党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同洪森主席互致贺电,高度评价双边关系长期保持高水平发展,表示将继续加快推动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中柬双方将密切配合,把两党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落到实处,让中柬友谊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我们期待,在中国共产党和柬埔寨人民党精诚合作下,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结出新硕果,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四、您认为此次全会总结的历史经验对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其他国家有何借鉴意义?

前面我提到此次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十条宝贵经验,我愿在此向柬埔寨朋友作更深入的分享。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政党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基本组织,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如果将国家比作一部政治机器,政党就是这台机器的发动机和调节器。只有在政党领导下,一个国家的发展事业才能沿着正确方向不断推进。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我们认为,一个政党只有放弃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三是坚持理论创新。任何理论都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政党才能汲取真理力量,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四是坚持独立自主。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一个政党只有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才能带领国家行稳致远。

五是坚持中国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千万条,管用第一条。只有结合自身实际开创出一条最合适的道路,才能越走越畅通、越走越宽广,否则就会误入歧途。因此,任何一个政党都应该坚持从本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本国实际的正确道路。

六是坚持胸怀天下。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是政党不可推卸的责任。任何政党都应该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本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才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七是坚持开拓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一个政党只有敢于创新,才能走出前人没有走出的路,才能创造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

八是坚持敢于斗争。每个政党领导国家取得的一切成就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只有不怕牺牲、百折不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才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九是坚持统一战线。团结就是力量。一个政党只有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才能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成功。

十是勇于自我革命。一个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只有敢于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才能确保政党在长期发展中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大背景下,柬不仅疫苗接种率位居全球前列,率先按下经济社会“重启键”,还顺利接棒东盟轮值主席国,成功主办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国际舞台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相信,在西哈莫尼国王庇佑下,在以洪森首相为首的人民党政府正确领导下,柬埔寨一定能顺利实现2030年成为中高收入国家、205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的发展目标。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柬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继续为柬防控疫情、复苏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